close

IMG_8060.JPG
 仙娣搬家了  請點:  http://vividsandy.com/
完整的懷孕、育兒、旅行、英文學習都會在仙娣的個人網站喔!
歡迎大家繼續光臨~~~

 

直接破題,認真研究後之我的實做法分享

1. 溫和的語調+堅定的眼神
從懷孕就開始跟寶寶聊天,
用溫柔的語調是為了讓他感受到溫暖的母愛,
他習慣之後他以後講話&性格也會比較和緩,
要搭配堅定的眼神,
告訴他你的話語是重要的,他也是重要的,
他也會被你的眼睛所吸引而專注地看著你,
這樣一來可以提升寶寶的專注力,
也養成寶寶看著人說話的習慣​​​​。


而且若需要懲罰的時候,
改用嚴厲的口吻他就會知道差別,
他就算聽不懂內容也會感覺得到語氣的不同,
例如Lucie 七個月大的時開始爬行,
他爬去玩電線的時候我用嚴厲的口吻+看著他的眼睛說
"危險,放下來"
他的手就會移開,等多說幾次他就不會去碰觸了,

不過請注意,小孩哭並不是犯錯
他只是在說話、表達他的意見,只是我們聽不懂,
千萬不要在寶寶哭的時候責備他,
不要常常大驚小怪,覺得小孩來找碴,
哭沒有錯,家長應該去找出哭的原因,
長大一點就引導他說出來。

2. 正面的肯定句 (少用否定字)
這件事情是連做家長都需要很多練習的,
因為我們平常太愛用否定句,
(ex:你怎麼不/沒有~~~,不要~~~)
我改一下以下句子你們就可以清楚知道差別
不要跑 
àà 慢慢走、停下來
不要在椅子上跳
àà 坐下來
腳不要亂踢 
àà 坐好
不要吐出來 
àà 吃下去
你不要拿這個,會打翻
àà 拿好、慢慢走
你怎麼沒有叫爸爸 
àà 寶寶你叫爸爸~
不要強調禁止的事,而是說出希望他做的事,
越禁止他越想做,越強調失敗越可能成真,

其實一開始蠻難的,很容易脫口而出一堆否定句,
所以要趁寶寶還小的時候家長自己要開始練習,
這樣他們長大了才好跟他們溝通。


3. 有耐心=不斷重複
就像我們學外語一樣,
一個單字背了又背聽了又聽才記住,
嬰兒也是一樣的,
每天也許都是說差不多的字句,
漸漸地他就會了解且有反應,
然後接著寶寶就會說出那些字,
我會引導他說;
"你想要抱抱嗎? 那你說抱抱,我就抱你"

"抱抱"  就出來了!

還要注意,家長自己要發音標準,
這樣小孩的發音/構音才會正確,
免去長大後辛苦矯正的力氣,

4. 多多聊天、聊什麼都可以
我看過一個研究,
社經地位高、學歷高的父母,
在寶寶一歲內會跟寶寶說約1100萬字,
社經地位較低、學歷較低的父母,
可能因忙碌、怕教不好,只說300萬字,
少的這800萬字會在小孩未來的
語言詞彙使用上有能力上的差異,
研究最後指出,無論父母的語言能力好壞,
都應該多跟寶寶說話,
語言刺激非常重要,也是培養感情的連結,
跟寶寶說今天發生了什麼事,
或你對一些事情的看法,
真的詞窮就念故事書吧。


IMG_7183.JPG
5. 像導遊一樣介紹寶寶身旁的一切事物給他
從寶寶回家的第一天就跟他介紹家裡,
從大東西說到小東西,
從臥房廚房介紹到衛生紙跟枕頭,
到了一個新環境也要跟他預告並介紹,
他慢慢會了解每個東西都有名字,
而且他會很想知道更多,
我跟Lucie 說"請拿一張衛生紙給媽媽",
當我收到衛生紙時內心的激動真是無可比擬。

6. 真心相信寶寶聽得懂
這應該是我在很多文章中再三強調的重點,
因為相信,你才會重視自己所說的話,
寶寶是一塊有吸收力超強的海綿,
你的所有言語及行為他都看在眼裡且會模仿,
所以當家長壓力蠻大的就在這地方,
但這也是讓自己變得更正面、積極的好時機。

在Lucie 寶1歲1個月的時,
我感覺到他的認知及反應能力突然大躍進,
(應該是走路走得較穩+聽媽媽說了一年的話)
除了會拿衛生紙給我,丟垃圾到垃圾桶,
還能從一堆玩具中分辨出誰是Minnie, Nemo跟Koala,
跟他說換尿布,他會自己去拿尿布並躺下來,
甚至學我坐在化妝台塗塗抹抹、用髮夾夾頭髮,
好多好多,超可愛~~~~ (我是老王沒錯 哈)

至於要用什麼語言我沒有意見,
但會建議,若說中文就一句話都是中文,外語也是,
最好不要夾雜不同語言在一句話當中,
這應該是生小孩以來最有成就感的時期,
所以多多跟自己的小孩對話吧,
Enjoy the quality time together~~

2L6A0992.JPG

懷孕育兒相關文章請點;
懷孕只胖7公斤!!?? 當瘦瘦孕婦的秘笈分享
我的育兒書籍&育兒新知資訊分享,無論第幾胎都該照書養
如何帶嬰兒愉快地出門+快樂地用餐?因為媽媽愛亂跑所以寶寶要乖乖跟著 ​​​​​​​
如何製作嬰兒副食品? 不愛做菜的偷懶媽媽也可以端出Baby佳餚 ​​​​​​​

arrow
arrow

    Sandy ❤ 仙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