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L6A8836.JPG
 仙娣搬家了  請點:  http://vividsandy.com/
完整的懷孕、育兒、旅行、英文學習都會在仙娣的個人網站喔!
歡迎大家繼續光臨~~~

 

我之前說過,學英文不一定要花錢,用好方法+本身很自律的人非常適合自學。最近在幫學生做教材,也幫學生推薦了可以自己練習的方法跟資源,對於有一定程度的學生來說,學新單字跟練習文法可能有點無聊,他們最想要的是如何 "說的" 一口漂亮的英文,所以最近我的發音課程也變得熱門。
網路資源豐富,所以資源絕對不是問題,而是方法,以下提供這個方法也許老派但卻非常有用,
"聽寫 + 模仿練習",比較適合初中級以上,約多益成績450以上學習者使用,讓我來跟大家說明如何正確運用這個好用的英文自修法。

1. 先找一部自己有興趣的影片
順便推薦一個超好用的 MIT網站請點: VOICETUBE,網站中影片分類清楚,有分影片種類、時間長短、腔調、有無字幕,建議一開始練習先用自己有興趣的類別 + 3分鐘以下 + 美國腔 (因為最常接觸比較好上手,之後可以挑戰其他腔調做練習),影片內容最好是能清楚看到講者的臉,尤其是嘴型,挑講話字正腔圓的講者較好,TED系列我最推薦,因為非常有教育意義又有趣,當然一般閒聊或搞笑影片也可以。

2. 把所有字幕全部關掉聽一遍
老老實實地把中英文跟旁邊的字幕全~部~ 關~ 掉~,聚精會神地認真聽,多聽幾次聽到差不多能夠懂 7成就可以往下一步走,如果真的抓不到7成表示影片太難,換一部再來試試。

3. 單句重複聽,將聽到的寫下來
從頭一字一句地寫下來,使用這網站的超棒功能"重複單句",他邊講這個句子你邊寫,這時不要拘泥於生字,如果聽不出來就大概拼出音來,也許是不認識的字、也許是連音都比較難抓到,寫的時候句子的間距抓大一點,後面還要補東西。


S__76890115.jpg
4. 標上句子裡的重音、抑揚頓挫、快慢字
附上我自己示範給學生的練習手稿讓大家參考 (寫很快字有點草 ><),換一支紅筆,以一次聽2~3句的速度注意聽講者的語調,將強調的地方標上小山,就是語調上揚的地方,強調單字的重音也標上,較快念過的地方畫下凹連線,連音部分就連起來,中文跟英文差最多的地方就在這裡,也是學習者較難掌握的關於口說部分,平常也許不會注意,但這個小細節就是能否說得漂亮的魔鬼,要先聽得出這些細節,才能自己講得出。

5. 看著手稿模仿念出並錄下
當你把一部2分鐘的影片做到這一步,應該已經花了30分鐘,非常正常請不要氣餒,堅持下去就是你的了,接下來請看著你的手稿 + 紅筆所標示的記號,模仿講者的語調唸出來,同時開啟手機錄音功能錄下,不用急可以慢慢念,重點是將紅筆標記的語調勇敢地念出,不要怕 Relax ~~ 沒有人在偷聽。

6. 比較原檔跟自己的錄音檔
以一次播2~3句的速度交替聽,比較原講者與自己的錄音檔,並找出其中的不同,然後改善再練習說出,我會希望學生如果願意的話將錄音檔交給我,我來幫他糾正,也可以拿給你的老師或認識的母語人士聽聽。

7. 開字幕改錯字
到此你對這部影片已經掌握地滾瓜爛熟,最後一件事就是終於可以把字幕檔打開,尤其注意英文版的字幕,把自己不確定的字改正過來,這樣就順便也很自然地學到了新單字,完全不用背喔! 

這個自修法從一開始第1,2 步的聽力練習,3,7 的拼字練習,4,6 的語感練習,5 的模仿口說練習,是一個很完整的自修法,但缺點就是很花時間,而且很需要鞭策自己,不過當你真的想進步就是要下功夫,
不要把英文當作一個考試科目,把它看成是一個工具,一個讓你了解世界也讓世界了解你的工具,重點就在於多聽多寫多說多練習,這樣一來你的英文聽力、發音咬字甚至拼字一定會有很大的成長的,加油吧~~  有任何問題或那個步驟不懂的歡迎詢問,也歡迎分享使用心得喔~~


相關文章請點;

仙娣老師不藏私, 為何要花錢學英文?5步驟自己打造英語環境

英文老師的murmur,看電視 is not a hobby!

英文老師的murmur,How r u這問句其實不好答


2L6A8976.JPG

arrow
arrow

    Sandy ❤ 仙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