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224754_10154442494432243_1160845222204848311_n.jpg
 仙娣搬家了  請點:  http://vividsandy.com/
完整的懷孕、育兒、旅行、英文學習都會在仙娣的個人網站喔!
歡迎大家繼續光臨~~~

 


我是第一次當媽媽,在這之前都只是看別人做,
而且因為事不關己所以也不大關注,哈哈~
常常容易看到小孩不好的一面,進而遠之,
直到輪到自己要生小孩了才開始做功課,
在這之中我發現凡事都有方法,
小孩如果好好引導&養育都可以是小天使喔,
雖然每個小孩存在著先天的性格差異,
而方法只要經過微調,很多大方向都可以遵循,
至於其中的育兒派別就不用太計較,
自己能接受的就用,不認同的就算了不用爭執,
所以我寫的也是我用的方法,
如果不喜歡的人請路過勿筆戰

讓寶寶好帶的關鍵在於規律作息!!!!
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,簡單明瞭,

這是個看似簡單,執行起來非常有挑戰性的概念,
當媽媽要有原則,不要太受他人左右,
堅持對寶寶好的事情就好

這點要畫5顆星星!!! 對,就是這麼重要,

規律作息的好處
1. 讓寶寶有所適從
他會知道什麼時間會發生什麼事,大大減少哭泣的時間,
時間到了就有奶喝有覺睡,不需要用哭討才得到,  
情緒會穩定很多,因為規律他易感到安心=笑咪咪>哭哭,
把最基本的吃跟睡搞定就可以多多跟寶寶互動了,


2.給足寶寶安全感,他渴望被了解,
寶寶是喜歡被了解的,被了解後會覺得這個世界很安全,
他知道你知道他餓了/累了/想玩,
其實跟大人一樣,我們都想被了解、被認同,
心理學家都說,3 歲前正是在建構人格跟潛意識的時期,
給足寶寶安全感是我們能給的最大禮物,
讓他以後能信賴人、喜歡這世界、進而變得有自信,


3. 交接給其他人很順利
當有需要離開時,交給其他照顧者也變得容易,
只要清楚告知,幾點吃飯/睡覺,這樣別人也很好帶,
寶寶也不會因為換人而感到擔心受怕,


4.利於全家的時間規劃
如果要出門可以先抓所需的準備時間,
看是要吃飽再出門(我通常這樣),或出去吃,
還是開車時讓寶寶在車上睡覺(Car seat超好睡),
總之讓家長好掌握帶寶寶出門的時間,
才不會為了出門而全家雞飛狗跳,

詳文請點;
如何帶嬰兒愉快地出門+快樂地用餐?因為媽媽愛亂跑所以寶寶要乖乖跟著

先推薦我愛用的app; Baby tracker 
記錄何時喝奶、大小便次數、睡眠時數、擠奶量、生長發展,

icon175x175.pngunnamed.png

寶寶作息時間規劃;  
大方向;每四個小時喝一次奶,遵循吃、玩、睡的模式,

每個時期的吃玩睡細節不同,請看~~
 

IMG_6964.JPG

滿月之前 (在醫院&月子中心)
 喝母奶喝得慢+久,若喝完還沒飽就加餵配方奶
 常喝完就直接睡著,新生兒真的都在睡,
      媽媽也要把握時間多睡!
睡  一天到晚都在睡,包巾包著仰or側睡,

在月子中心他們就慢慢開始幫寶寶調時間,
每四小時餵一次,但是不是每次都成功,
因為寶寶喝的量少,所以不一定能撐到4小時,
而且這4小時就是random每隔4小時,沒有固定時間,
我有給安撫奶嘴,有研究說太早用安撫奶嘴寶寶會混淆,

但Lucie寶安撫奶嘴/奶頭/奶瓶都接受,沒問題~ 請自己斟酌,

IMG_7814.JPG


滿月~1.5個月

喝奶速度變快一點

依舊常喝完就直接睡著,醒著的時間長一點點,

一天到晚都在睡,包巾包著仰or側睡,
  喝奶&醒著的時候不包,

(包包巾如上圖Summer infant 包巾超好用)

 

餵奶時間固定為 7、11、15、19、23、3點
睡眠總時數約13小時,一天6餐,餐與餐間隔都會睡,

出月子中心後,我開始慢慢調整成固定的餵奶時間,
例如 7點開始餵第一餐,喝完後拍隔、跟寶寶玩、講話,
(這個時期一次可以醒1-2小時,但無法真的玩耍,
多跟寶寶說話,讓他熟悉爸媽或是其他照顧者的聲音)
等到寶寶累了就讓他睡覺,一次睡2-3小時,
約8:30-11點睡,但一次不要睡超過3小時,
若超過我會將寶寶叫醒喝奶,後面時間以此類推,
喝奶約30分鐘,醒1小時,睡2.5小時,

半夜3點這餐只餵到1.5個月,之後戒夜奶!
幫助她早點戒半夜這餐對她也很重要,
讓他可以不中斷睡眠,
睡眠品質提升才會長得好長得快=一眠大一吋!
這時期睡覺可是比吃奶重要呢!

這段時間的重點是幫助寶寶分辨白天和黑夜,
而且我們採同房不同床的方式,
讓寶寶從一回家就自己睡嬰兒床,
覺得1.5很誇張得爽嗎? 詳文請點;

1.5個月戒夜奶+睡過夜!! 媽媽貪睡所以要訓練寶寶好好睡~
 

 

1.5~3.5個月

 喝奶效率增加,奶量當然也增加  

     (奶量因人而異無標準,千萬別強求硬餵,

     寶寶不會讓自己餓著的,一天當中有大小餐也正常。)

 稍微可以趴著抬頭、轉頭、動動四肢,讓他多活動,

 白天小睡採趴睡一次約2-3小時,晚上長睡眠包巾包著仰睡,
 

餵奶時間7、11、15、19、23 點,
一天5餐、4次小睡、晚上長睡,

每天7點的早餐一定要固定時間,

就算寶寶早一點醒來也要拖到7點開始餵,

可以抱著寶寶到處看看轉移他的注意力,

我有架嬰兒床上旋轉玩具讓他看/玩(下圖綠色)

IMG_8193.JPG

 

此時的寶寶已經可以分辨白天黑夜,

刪掉半夜3點那餐,長睡不喝奶一次可睡6-7小時

這時候我都會訂鬧鐘7點起床餵奶,

寶寶如果常常晚過7點醒,可直接跳入下一個調整期,
 

從1.5個月開始採白天小睡用趴睡的方式,

說到這可能反對派的人要跳腳了
光光"趴睡" 就可以讓不同派的父母打起來,

支持派: 寶寶在肚子裡就是趴睡,延續這習慣讓他們很安心,

            趴睡壓著心臟睡更安穩可以睡比較久,

            趴睡會減少驚嚇反應,仰睡易因揮動手腳嚇到自己,

            如果溢奶、哭、吐口水會被床墊吸收,仰睡會嗆到,

            聽說頭形會比較好看,但我個人不是在意這點,

反對派: 危險危險會窒息!好啦,我不是這派我想不到了...哈

 

我當然知道會有窒息風險,但我發現寶寶很聰明的,

他不會讓自己不能呼吸,會側一邊趴,後來還學會轉頭換邊,

有時他還會正著趴,我看了快嚇死,

但他的手會放成三角形,留一個空隙呼吸! 好厲害~~~

 

就算寶寶很聰明我還是用了科技產品讓自己安心,

Angelcare AC1100是呼吸感測器+錄影監視器+對講機 3合1,
不開機我睡不下去~~~
(如上圖床頭)
詳文&其他用品請點;

好用的嬰兒用品帶媽媽上天堂 0~6個月LIST大公開

 

IMG_1145.JPG

3.5~4.5 個月:調整期

吃玩睡重點跟前期一樣,
主要是調整時間,準備晚上睡更久,

8、12、16、19、23點

9、13、16、20、24點
睡眠總時數約14小時,晚上一次睡7-8小時,
一樣一天5餐、4次小睡、晚上長睡,

這時候主要是在測試他晚上可以一次睡多長,
(我不訂鬧鐘起床)
因為我愛晚起,所以把早上起床的時間調晚,
調整的時間最好配合家人的作息,
有人喜歡早有人喜歡晚,
就是看每個家庭的需要囉!


IMG_1295.JPG

4.5~7 個月

 加副食品,奶量持平,

 多給玩具玩、固齒器咬

(多買無妨,讓他嘗多種口感)

 白天小睡採趴睡一次約2小時,

晚上長睡眠包巾包著仰睡,
 

吃飯時間10、14、18、22點(≧∇≦)YES!!!

睡眠總時數約14-15小時,晚上一次睡10小時,
一天4餐、3次小睡、晚上長睡,

一天可以減成4餐的關鍵在於晚上睡夠久,

有些寶寶光喝奶就能睡很久,
Lucie寶是到加副食品後才拉長睡眠,

一天4餐其中第12 or 123餐加副食品,

先吃完副食品再喝配方奶,
(全母奶建議先餵母奶再餵副食品)

副食品以食物泥為主,
詳文;

如何製作嬰兒副食品? 不愛做菜的偷懶媽媽也可以端出Baby佳餚

IMG_3750.JPG

7 ~ 12 個月

 副食品增加,奶量漸減,
     加喝白開水(用她喜歡的學習水杯、不用奶瓶喝水)

 給多種類型的玩具,開始看書共讀,多互動,

 白天小睡採趴睡一次約2小時,

晚上長睡眠時趴睡時仰睡,
 

吃飯時間10、14、18點、21:30
一樣
一天4餐、減為2次小睡、
18點後玩不睡,接晚上長睡,

睡眠總時數約14 小時,晚上一次睡11小時,

這時候的寶寶真的好~可~
愛~
寶寶早就習慣規律作息+ 一天只剩4餐,
這時的育兒變得輕鬆超多!!!
且他開始懂得與人互動、牙牙學語,自己移動,
終於從小植物變得比較像小動物了,哈~
也要開始注意住家環境安全,
把危險物品移開,讓寶寶能在一個空間裡自在的移動,
我是規劃一區放玩具讓他玩耍,
而不是處處限制他不能碰這個不能碰那個的,

至於要不要把客廳弄成遊樂場就看個人喜好,
我認為是寶寶來到這個世界加入我們的生活,
而不是我們凡事配合寶寶,
規律作息的重點就是讓他慢慢融入我們的生活,
我們只要讓他感到安全、安心,
其他的就讓寶寶自己探索吧~~~


IMG_3941.JPG

懷孕育兒相關文章請點;
如何帶嬰兒愉快地出門+快樂地用餐?因為媽媽愛亂跑所以寶寶要乖乖跟著
好用的嬰兒用品帶媽媽上天堂 0~6個月LIST大公開 
我的第一個母親節,8個月以來真的好快樂~

如何製作嬰兒副食品? 不愛做菜的偷懶媽媽也可以端出Baby佳餚
如何跟小嬰兒說話&引導他們講話? 用正確的方式多多刺激寶寶絕對見效

arrow
arrow

    Sandy ❤ 仙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