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608.JPG最後一天
 仙娣搬家了  請點:  http://vividsandy.com/
完整的懷孕、育兒、旅行、英文學習都會在仙娣的個人網站喔!
歡迎大家繼續光臨~~~


 

(為抵擋未來一個月的月子餐,

最後一天一定要來份牛排頂著先 哈哈~)

 

一懷孕停飛之後就轉調內勤的工作,而在住院2次之後,

醫生跟家人都希望我在家好好休息,

於是我的最後3個月就在不用工作、

每天閒閒沒事當中度過。

 

本來一開始覺得是不是應該把握時間學個才藝之類,

後來想說反正這樣悠哉的日子

在寶寶出來之後應該就會消失地無影無蹤,

於是決定放心放鬆放肆地空下schedule,好好悠哉養胎~

貴婦養胎 Rule 1. 

每天都有補品進補,感謝婆婆的疼愛,

滴雞精跟燕窩天天上桌,

貴婦養胎 Rule 2.

只要姊妹有空馬上約下午茶,每天睡到中午,

下午出門逛街下午茶剛剛好,

貴婦養胎 Rule 3.

因為前面體重控制得很好,此時開始無時無刻嘴饞,

吃的比之前放鬆一點,

貴婦養胎 Rule 4.

唯一的功課就是網購寶寶的everything,

每天跟宅配先生打招呼,

貴婦養胎 Rule 5.

肌耐力不足,只要走一下就感覺肚子好重好累+超熱,

去哪都搭小黃,

 

這個時期的胎動非常明顯,

醫生特別叮嚀我要用心觀察跟紀錄,

寶寶的活動跟睡眠都是短暫的,

所以會醒一下動一下睡一下,根據媽媽手冊,

如果超過2小時寶寶完全沒有動就要有警覺了,

三餐尤其晚餐後&睡覺前胎動較多,

可在晚餐後紀錄達到10次胎動所需時間,

在2小時內達到10次胎動就算正常,

如果3小時都未達到10次胎動,就要接受檢查,

胎動明顯減少或增加要趕快就醫喔。

 

後期也是睡眠品質較不好的時期,

因為肚子變大無法仰睡,

重重的肚子除壓迫脊椎外,也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,

醫生建議我左側睡,不會壓迫到下腔靜脈血液回流系統,

跟我之前發炎的右腎臟,而血液循環順暢後,

相對供應給胎兒的養分就可以更多。

也因為子宮變大擠壓到旁邊的器官,讓我變得無敵頻尿,

我大概從3個月開始就半夜自動醒來上廁所,

後期更是醒2次....有時醒來就睡不回去,

只好利用下午趕快補眠,後期更嗜睡,

用孕婦枕可以大大改善睡眠品質,

敗一個好用的吧~ (我買Theraline,好用大推!)

 

這真的是個帶球跑的時期,我都要捧著肚子走路,

(在家會用托腹帶會輕鬆一點,外出不用,

因為當時夏天太熱了)

很多人以為肚子太大或太小,表示胎兒過大或過小,

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,腹圍僅供參考,

並非絕對。我就是最好例子!!!

這是我懷孕8 個月時的照片

IMG_61601.JPG32周

 

大概全世界的人都不相信我已經8 個月,

其實我在4個月前都會擔心寶寶太小,

因為肚子完全是平的,

所以每次產檢我都會特別問醫生寶寶大小是否正常,

『寶寶大小剛好』我每次都得到這個答案,

而且在6個月後寶寶竟然每次量都超前一點,

不可思議吧~

我那麼小顆肚子裡的寶寶竟然可以過大!

所以雖然我瘦但醫生從沒要我多吃,

反而要我控制體重慢慢變重就好,

有吃到對的營養的食物,比吃雙倍食物重要太多了,

少鹽、少糖、少澱粉 !!!

為了寶寶跟自己的健康(跟身材),忍住忍住~~

懷第一胎時由於皮膚不曾被撐開、沒有鬆弛,

因此肚子多半都會比較小;

隨著所懷的胎次愈多、皮膚鬆弛,

肚子看起來可能會比較大,也就是前傾的懸壺肚。

孕期營養要吃得正確,

千萬不要因為「一人吃兩人補」就吃雙倍食物 !

 

詳細內容請點

懷孕只胖7公斤!!當瘦瘦孕婦的秘笈分享

​​​​​

IMG_6153.JPG
INFO

為什麼不能藉由肚子大小來推測胎兒大小? 

正因為有許多因素影響肚子大小,

所以不能以目測肚子大小來推估胎兒大小。

影響肚子大小的因素除了胎兒大小以外,

還包括羊水、肚皮鬆緊、子宮原來的大小

(例如:如果原本就有子宮肌瘤,

懷孕時肚子看起來就會更大)。

有時候醫師除了照超音波以外,

也還是會用手觸摸一下來輔助評估。

如果胎兒太大,可能就必須改採剖腹產,

以免生產時肩難產。

 

藉由超音波來評估胎兒大小,仍可能有誤差?

 即使藉由超音波來評估胎兒大小,

仍然可能隨著測量的角度而存在些許的誤差,

誤差值為正負10%以內。

超音波可以看出胎兒大小、腹圍大小與羊水多少。

我的寶寶最後一周超音波量到3400g,

最後出生3000g。

 

快生產時肚子還很小,正常嗎?

 如果接近預產期肚子還是很小,

胎兒可能會太小,以超音波評估結果為準。

如果胎兒太小,

有可能是孕婦的營養攝取不足或胎盤功能不良。

不過近年來營養不足的孕婦很少,大多為營養過剩。

建議孕期總體重增加10-15公斤以內,

懷孕後期每個月體重不要超過2-3公斤。

 

孕期中的產檢我當然一次不漏,

該做的自費檢查也都做了,

(我除了羊膜穿刺沒做,產檢總花費約$20000),

做過很多檢查後我問了我媽,

當年她生我有做這麼多檢查嗎?

『當然沒有,只有普通超音波,

但因為我很年輕就懷孕所以你很健康。』

她很得意,不過我想也是,

因為很多孕婦or寶寶病都跟孕婦年齡成正相關,

每每看那些檢查報告的患病數據都會覺得心驚膽顫,

So 奉勸大家,若想生小孩就趁早吧~~~ 

寶寶健康、媽媽身體負荷低、恢復也快。

 

Info

產檢繁瑣詳情請點;

http://www.abcmami.com/other/01.htm

http://info.babyhome.com.tw/info/women/pregnancy/article/1214

 

最後期真的是最辛苦的時間,

肚子好重、行動好慢、顧慮好多,

36周之後醫生說要特別注意胎動跟萬事小心,

還要我不能離開台北出遠門,

因為隨~時~會~生~,好刺激!!!

這時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愉快的心情,

準備迎接寶寶的到來,

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,

多多休息,若覺得身體不適就多多躺著。

 
IMG_0024.jpg 35周
 
從知道成功懷孕的那一刻,就是值得放鞭炮慶祝的事,
一開始的前3個月,我常常忘記自己是孕婦,
因為完全沒有任何感覺,
沒有孕吐、沒有噁心、沒有肚子、只有嗜睡,
謝謝我們的天使小寶寶~~~
你真的太棒了!!!
雖然中期身體微恙去住了院,但也平安度過,
身旁的家人朋友對我照顧有加,
大家搶著幫我提包包、走路開路、時時提醒我要小心,
好像一個女皇被侍奉著,哈哈哈~~
肚子明顯凸起之後,連路人都對我好尊敬,
走路大家會讓路、搭捷運大家會跳起來讓座、
餐廳人員會幫我安排舒適的位子,甚至幫我加上靠墊,
真的是處處備受禮遇,謝謝大家~~~
小寶寶也好乖好棒好會吸收,
雖然我肚子不大,但寶寶被養到過大。
 
寶寶即將到來,我也差不多要卸下孕婦光環當媽媽,
我準備好了嗎?
Ha~ I can never be ready. 
However, I believe the more I prepare the better I'll do. 
雖然我還是好害怕好擔心,
怕醜怕痛怕照顧不好小孩,不過我會努力的,
努力讓寶寶成為
 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 (我正在看的書)

 

加油~ SANDY & RICK !!!!

 

IMG_7049.JPG最後一天@@

 

我甚至把醫院電話設到speed dial 上,

怕隨時要衝去,哈~~ 

醫院待產包 + 坐月子行李箱準備好,

就萬事俱備只缺寶寶了! 

(每家醫院跟月子中提供的物品不大一樣,

他們都會給清單要你準備喔)

 

祝大家平安快樂~~~


懷孕日誌請點;

懷孕只胖7公斤!!當瘦瘦孕婦的秘笈分享
懷孕初期 開心悠哉的第1-3個月Diary 
懷孕中期 狀況多多的第4-6個月Diary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ndy ❤ 仙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