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仙娣搬家了  請點:  http://vividsandy.com/
完整的懷孕、育兒、旅行、英文學習都會在仙娣的個人網站喔!
歡迎大家繼續光臨~~~


 

首先,先來跟大家說明這"懷胎十月"是怎麼計算的,

因為我一開始也算錯...

我之前以為是從受精的那天開始算第一天,

然後加十個月寶寶會出生,

直到第一次去醫院驗孕時醫生才跟我說,

是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開始算第一周!

有點難懂嗎? 來來來~ 我打個比方

假如你懷孕前最後一次月經來潮是1/1,

這個1/1就是你懷孕的第一天,

其實真正受精日是1月中or後

(想精確知道哪天可問醫生),

差不多是愛愛的後2-3天內都有可能,

因為精子可活2-3天,

So 計算預產期時從1/1開始算 &

加上如果月經週期是一般的28天的話

40周後預產期會落在10/8附近,

(若平常月經週期長的話,就會再延後)

如果還是不懂,別擔心,醫生會幫你算好好的~~~

現在也有很多app會幫你計算,

只要打上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&月經週期即可,

app每天還會跟你提醒現在是幾週了、

寶寶發展如何、什麼事該做不該做,

超方便的!

 

下圖是幾個我孕期使用的app,推薦給大家

IMG_6186.PNG

Chinese 的app 著重什麼能吃,什麼不能吃,

  剛開始不清楚查了就知道

American 的app 著重體重記錄、

  每天走路步數記錄跟很多可愛寶寶的照片影片

 

In my case, 我是在懷孕6周時發現的,

本來以為月經快來了因為胸部一直脹痛,

但卻一直沒來,

當時已經不避孕幾個月了所以有點心理準備,

勇敢拿出驗孕棒一試,竟然神奇地出現了兩條線!!!

 (就算很淡很淡的2條還是算喔)

我跟RICK 對看了一眼之後,落淚了~~~~

是開心是興奮是雀躍

寶寶來了~~!!!

 

第一時間我們去了醫院驗孕,

醫生證實之後,我們回家告訴家人

大家好開心,家人抱著我們喜極而泣,

11892182_10153519310097243_6475323349792115282_n.jpg

這是寶寶的第一張照片;一顆小胚胎

 

而我也馬上打電話去公司申請停飛,

根據公司規定,一懷孕就要申請停止飛行任務,

主要是為了孕婦身體著想,

因為每個起飛跟降落,子宮都會承受較大的壓力,

飛機上含氧量又比平地低,容易缺氧,

而我們工作常常要推很重的餐車,

在不是水平的機艙內推車,會用到很多下盤的力量,

另外高空有電離輻射,

以上這些都可能導致流產或對孕婦的傷害。

懷孕早期(1-3個月),

是早孕反應(如噁心、嘔吐、食欲不振等) 最重的時期,

也是胎兒器官形成的關鍵時期。

胎兒的生長發育還不穩定,容易發生流産;

 

這應該是我孕期中最無感最開心最快度過的時期,

因為以上的症狀都沒有發生在我身上,

謝謝天使寶寶~~

再加上到了4個月時我連小腹都沒有,

所以常常忘記自己已經懷孕,

我唯一的症狀就是"無敵嗜睡" .....

 

知道懷孕後,我還是照原定計畫跟RICK去澳洲2 周旅行,

早就買好的澳網公開賽門票捨不得不去,

只是每每出國都很能走很能逛的我,

因為懷孕真的一下就累了!

逛沒多久就想躺回床上睡覺...

沒做什麼事卻好睏,哈哈

IMG_0064.JPG 10周

從澳洲玩回來之後,我就開始轉內勤去總公司打卡上班,

人生第一次當朝9 晚5 的上班族;

真。的。很。無。趣...

每天都同一時間起床上班搭車下班搭車吃飯睡覺,

沒了~~~

然後周末去哪都擠爆,太無趣的生活了...

比起來,沒有固定上班時間+飛來飛去到處體驗還是比較適合我。

 

回國之後開始面對懷孕大事仔細研究,

大家都知道孕婦很多不能做不能吃不能怎樣怎樣的,

其實沒有那麼嚴重,某些重點大項的做到就好,

很多無意義的(尤其是傳統)小細節不用太在意,
不然會發瘋~

Don't take it as a full-time job, hah 

下面這些是我的大項,
後面的連結有超級細項有興趣請慢慢研究。

 

碰不得組;菸、酒、檳榔、毒品
(Of course 為了寶寶的健康)

 

最好不要碰組;生食如生魚片、生牛排、
生乳酪 (生菌量高)、
四物、番紅花、當歸、
羊肉爐、薑母鴨、蘆薈、薏仁、

杏仁、螃蟹 (過冷or過燥的食物)

藥品(請指示醫生)

 

少碰組;咖啡、可樂(咖啡因+高糖)、芒果、冰品、

醃漬食品、炸物、辛辣調味料、

過度加工食品、精緻澱粉類,

所謂的進補品我很少吃也不喜歡吃,

孕婦維他命比較推薦,

飲食調整最好為清淡,

少糖少鹽少澱粉既不會胖太多也不會有孕婦病,

 

不泡澡泡溫泉(改淋浴、泡腳OK)、

不染燙頭髮(忍耐~)、不潛水(好痛苦...)

避開X光、大量輻射、二手煙,

少用香水、精油、指甲油

不要太勞累、不劇烈運動、避免跌到、做好防曬、

 

http://www.mombaby.com.tw/article-3012-1.html#

http://www.mmready.com/content/453956.html

http://yurando.pixnet.net/blog/post/47072954-%E5%AD%95%E5%A9%A6%E4%B8%8D%E8%83%BD%E5%90%83%E4%BB%80%E9%BA%BC%EF%BC%9F

 

而大家應該都聽說懷孕未滿三個月不能公開的禁忌,

對於這種傳統習俗,我一向是不大理採,

不過這個三個月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,

因為懷孕未滿三個月的流產機率是15%!!!

 

Info

在初期,胚胎本身就處於不穩定狀態,

可能因為染色體異常、胚胎自然萎縮、

外力撞擊等種種因素導致流產,

其實,「早期流產」是相當普遍的現象。

所以未滿三個月不公開,不是因為胎神會跑走... 

而是一切還不穩定,跟親近的人說大家好照應就好,

可以不用急著昭告天下,

 

IMG_4739.JPG13周

我也是在過了三個月穩定之後,

在我們的結婚一周年紀念日公開喜訊,

開心地接受大家的祝福。

懷孕日誌請點;
懷孕只胖7公斤!!當瘦瘦孕婦的秘笈分享
懷孕中期 狀況多多的第4-6個月Diary 
懷孕後期 貴婦養胎的第7-9個月Diary 
 

arrow
arrow

    Sandy ❤ 仙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